close
內文摘自:女巫網--寶藏觀記5

杏子:昨晚看了DVD影視片極限60秒和地獄神探。
飛狐:那是我以前買的,還沒有來得及看呢,昨晚我也是剛看。

青風:那個
60秒……可以輕鬆一下神經,爲什麽?

杏子:因爲偷……也是人類心理的潛在。一天偷
50部超豪華轎車,尤其是對於車迷來說——那簡直是太刺激了。影片的結局也非常的迎合大衆心理——情戰勝了法!美國民衆有這種心理需求的需要,因爲美國的法律是很死的教條,盜竊50部車的慣犯可能會是終生監禁?所以美國民衆可能對法律有逆反心理,情大於法——皆大歡喜。

飄花:我們中國不存在這個問題,因爲我們的法律是活的。現實中的司法在運作時幾乎都是情大於法。以錢買情,以情變法。

杏子:如果那個
60秒發生在我們中國,可能不會是無期徒刑?頂多是3年,而且是判緩——就是在家服刑3年,而且可以一切照常……僅僅是有選舉權但是沒有被選舉權。

飛狐:爲什麽?我對法律是不太在行……

月湖女:杏子可以給你當法律顧問?

杏子:哼……她總是隔著門縫看人!
90後比80後更厲害——我沒說是現在?

月湖女:我們中國的法律是活的……

杏子:所以就可以以錢通融……以情代法。情就是錢,錢就是情——這就是當代的社會準則。

月湖女:我說的還不是什麽官場裏的司法方面的腐敗,我是說正常的司法程式——法中有情,情中有法。比如那個
60 秒……在我們中國的審判裏可以以立功贖罪——減刑或者是免刑,尤其是救了執刑警察的命並協助警方破了大案要案。這種事情在美國的司法裏可就是不可逾越的法律鴻溝?所以那個黑人警察只能是以私情隱去那個倒楣相的作案對上隱報。

杏子:但是這會與我們中國一樣……作案人以錢買情。

飄花:我看是不能絕對的理想主義……以情代法也好,以錢買情也好,這些都是社會生活的調劑。和諧社會之所以和諧——錢與情。

杏子:美國的司法是屬於形式邏輯,我們中國是辯證邏輯……一切都是可以因人而變的。我們的司法主要還是根據上面的精神……而上面又是依據當時的國情——因時而異。比如第一次嚴打……上面下達的精神是四個字——能殺則殺。所以下面的實施就是——可殺可不殺的都殺!

月湖女:這個決策不符合易之訟卦?所以造成了以後的很多麻煩——使得社會緊張而不和諧。

杏子:在
2001年初的嚴打中,上面的精神是——該殺則殺。一字之差救了很多人的命……並使得一些冤假錯案有了迴旋的餘地,有利於社會的和諧。

月湖女:說說地獄神探吧?

飛狐:那個神探——就是演黑客帝國的那個……我挺喜歡這個演員。

杏子:真是見一個愛一個……
60秒裏的那個女角可是混血兒朱莉唉?但是她不適合演配角。她是主角有戲,配角沒戲。

青風:配角要是有戲了——那就是搶戲。

杏子:但是在
60秒裏……那個朱莉演的是大失所望——太沒戲了!

飛狐:呵呵,難得對你的偶像失望?

杏子:說地獄神探!講的可都是通靈者唉……

2008-2-29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istersfreihe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